close

記錄者:切拉古

大約是2008年底,我告訴我的前老闆,
說我想辭職了,心中有好多難解的習題,
想回學校去念哲學,想把腦子練的強一點,
老闆叫我別傻了,台灣根本不自由,
不自由的地方哪裡有甚麼哲學,
那時候我還是個連請假都會發抖的孬種上班族,
也不是真心準備好離開的勇氣,
於是不可置否的繼續工作。
 
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被說服,
但疑問確實沒有解除。
 
過了一年,我的確重返學校,
也的確發現學校的老師根本不鳥你甚麼哲學,
甚至還有那種讓你把康德兩個字背起來就很有成就感的老師,
如果沒有自由就沒有哲學,
那自由會出現在哪裡?
而我要的究竟是哲學,還是自由?
為什麼當我選擇了我要自由,自由卻仍然不在?
自由會出現在哪裡?
為什麼不管我選擇傳統或張起反社會的旗幟都到達不了?
 
去年底我回學校找大學時期的指導老師,
她說我現在正在做哲學家的事情,
因為世界已經亂到需要出現一批新哲學家的年代,
然後我才赫然發現,
我已經好久沒有想過哲不哲學這檔事情,
因為對生命而言,
哲不哲學一點也不重要,生活才是王道。
 
那些曾經被誰說過的甚麼話,
那些曾經被定義的是非對錯,
我究竟因著甚麼原因非要選擇認同或者不認同?
卻沒勇氣不論對錯的去看待自己所走過的每個經歷?
漸漸的,我開始曉得,我要的並不是哲學,
舉出再多的人,再有名的人,
我不過就是用著他們的價值觀來判斷自己,
然後再一次把自己打入喪失自我的人間煉獄,
正是那過多的腦子把自己推擠到角落,
讓我呆滯而無言。
 
沒有自己,就沒有自由,
唯有覺知可以領你知道自己,
而我正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comm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